我院举办“羡林大讲堂”——生命之树长青

  

  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科学的认识,增强新生入学教育的思想性和实效性,10月27日,由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聊城大学第83期羡林大讲堂于西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举行。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桂文应邀做客本期“羡林大讲堂”,本次报告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陈新令主持,我院团委书记李岩、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杨桂文向同学们展示了部分山东师范大学珍藏动、植物科学绘图,作品绘制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山东师范大学生物系刚刚成立,在没有实验室,没有教材和基础教学图的艰苦条件下,老师和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制作模型、标本,手绘动植物图像。透过一幅幅集科学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绘画作品,师生们在灰暗的灯光一笔一画勾勒生物系未来的场景浮现在同学们的脑海中,感受到震撼的同时更引起大家的深思。这些画卷凝聚着一代代生科人的巨大心血,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这七十年的不断发展,离不开全院师生们认真细致的科研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同时,杨桂文向全体新生提出问题:“大学四年毕业时除了带走学到的知识能为学校留下什么?将来能为母院回馈什么?”同学们陷入沉思。杨桂文强调,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长青。

  杨桂文讲述了聊城大学与山东师范大学的历史渊源以及生物科学专业的发展情况,他从悠久的学科发展历史、雄厚的学科基础、高水平的学科团队、一流的大型仪器平台以及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和高水平的成果产出等方面对山东师范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作出详细解说,对聊城大学历届考取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并表示欢迎大家的到来,使同学们全方位、多角度了解生物科学专业,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陈新令强调,大一新生们要明确目标,不断提升自我,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他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作为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要掌握专业知识,夯实基础,抱着认真细致的态度,学习老一辈生科人的精神,为伟大的祖国做贡献,让生命之树长青。

  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帮助大家深入了解生物学科,更激发了生科学子探索“生物科学”世界奥秘的热情,培养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树立科研意识,提高科研素质。

  

  杨桂文: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获山东师范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担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横向课题多项。主编、合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 ,发表SCI收录论文 30 余篇,其中中科院分区一区论文10篇。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 1 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兼任山东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