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岗位职责一览

  一、党委书记

  分管工作:

  负责学院党务全面工作,重点负责学院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工作、安全工作等

  对接部门:全体校领导及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保卫处等

  工作职责:

  1、负责学院党委全面工作,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行政的各项决议在党委的贯彻执行。

  2、负责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定期组织全体教工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3、主持召集学院党委会议,模范执行党委会议决议,督促检查党委会决议的贯彻落实,指导党委委员做好分管工作,检查、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

  4、主持召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支持配合院长在其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参与讨论学院发展方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学院内部机构设置与撤消、学院职权范围内的人事任免和调动、职务职称晋升等各项影响学院发展的重点工作,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策学院重大事项。

  5、主持开好党委民主生活会,指导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

  6、落实好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方向。

  7、负责学院课堂教学、实验室和广大师生各方面安全工作。

  8、领导工会、共青团、学生工作,加强与民主党派成员和非党知识分子的联系,做好统战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学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9、了解并掌握本单位人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同行政领导一起帮助解决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调动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10、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院长

  分管工作:

  负责学院行政全面工作,重点负责人才队伍建设、财务、学科建设与发展等工作

  对接部门:

  全体校领导及学校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等

  工作职责:

  1、负责学院行政全面工作,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制定有关教学、科研、学科与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人才队伍、行政管理等具体发展规划和规章制度。

  2、抓好专业建设,根据学校专业建设的规划要求,会同分管副院长制定专业方向、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育改革、教务管理等专业建设工作,组织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与精品课程建设。

  3、抓好科研工作,召集并主持学院学术委员会等会议,会同分管副院长组织科研团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及服务社会工作,组织选拔学科带头人,培养学术梯队。

  4、抓好人事管理,根据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要求,会同学院党委书记拟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人才引进计划,督促、检查教学和行政人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5、抓好财务管理,根据学校财务制度和工作的相关要求,负责学院经费的合理使用、审批签字和津贴的发放工作,按照学校的有关精神和学院的相关规定,公平、公正、合理地发放各项校内津贴。

  6、抓好资产管理,根据学校资产管理的要求,会同学院资产管理员开展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等活动需用资产的申报,登记、报废与清产核资等工作。

  7、代表学院负责学院与其他兄弟院校的联系,积极拓展与地方政府与企业的联系,努力提高学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成果转化率。

  8、指导并督导各岗位人员按照学校工作考核标准和岗位职责创造性开展工作。

  9、配合学院党委书记做好干部管理、学院安全等各项工作。

  10、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副院长

  分管工作:

  负责科研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等工作

  对接部门:科学技术处、研究生处等

  工作职责:

  1、在院长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全院的科研组织及管理工作。

  2、贯彻落实科研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和学校、学院安排的科研管理任务。

  3、负责拟订全院年度科研工作计划及实施办法,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

  4、负责组织全院科研课题、科研奖励和各级科研平台的申报,做好教师科研成果统计和存档。

  5、掌握学院科研工作动态,对学院科研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

  6、负责硕士点的申报和考核工作,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规划和招生宣传工作。

  7、组织学院学术交流和学术报告,创造学院浓厚学术氛围。组织参加校内外的有关科研活动,承办各类学术会议。

  8、制定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规章与制度,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

  9、指导科研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具体开展科研管理和研究生教育的各项管理工作。

  10、完成学校和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副书记

  分管工作:负责本科生教育管理工作,协助书记、院长做好部分党务及行政等工作

  对接部门:纪委、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等

  工作职责:

  1、协助书记、院长做好学院党建和部分行政管理工作。

  2、负责学院本科生教育管理工作,重点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管理的顶层设计和工作规划。

  3、负责学院辅导员队伍的管理工作,重点做好干部的培养、使用和能力提升工作。

  4、负责学院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做好业务指导和能力提升工作。

  5、负责学院学生管理信息化全面提升工作,提升“精准思政”工作实效。

  6、负责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衔接的宏观指导和学院层面的协调和制度优化建设等。

  7、负责学生考研、就业和“挑战杯”等重要赛事宏观指导和具体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学生工作对全院整体考核的贡献率。

  8、负责学生各类安全工作具体指导和强化落实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得到最大化保障,为学院发展奠定基础。

  9、负责落实学院廉政教育常态化建设工作,积极履行纪检委员岗位职责。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办公室主任

  分管工作:

  负责学院办公室,本科生实习和工会等工作

  对接部门:学校办公室、学校党委办公室、人力资源处、工会、资产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聊大社区、离退休工作处等

  工作职责:

  1、负责学院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

  2、负责向学院领导及时传达学校及各职能部门的文件和布置的工作并协助完成各项工作。

  3、负责来客来访的接待工作以及学院与全体教职工之间的联络工作。

  4、负责全体教职工绩效考核、职称评审、资格认定等工作。

  5、负责教工会议的组织和考勤工作,每月报送学校考勤绩效。

  6、完成工会各项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教工文体活动,维护教工权益。

  7、负责本科生教育实习、工业实习见习、野外实习的总体工作。

  8、负责学院教学楼、实验楼改造和各会议室的管理维护工作。

  9、负责多媒体教室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

  10、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团委书记

  分管工作:学院共青团全面工作、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形态工作等

  对接部门: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创新创业学院等

  工作职责:

  1、负责共青团工作的整体顶层设计和实施工作,不断提升共青团服务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的贡献率。

  2、负责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具体指导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组织的规范化水平和质量。

  3、负责各基层团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团支部凝聚力和活力。

  4、负责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工作,提高干部选拔标准,强化干部管理。

  5、负责学院层面学团活动的整体策划和指导工作,突出活动思想性、专业性、教育性,优化活动数量和质量。

  6、负责挑战杯、互联网+等重大赛事的组织和项目的前期孵化培育工作。

  7、负责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社团节、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各类学生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

  8、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载体,充分挖掘活动大数据隐藏的内在信息,研究第二课堂管理的科学化管理和提升。

  9、负责推优入团、推优入党,团费收缴、团的信息和团员档案整理等各项团的日常管理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科研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

  分管工作:协助做好科研组织工作、研究生教学管理、研究生招生宣传等工作

  对接部门:科学技术处、研究生处等

  工作职责:

  1、负责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学校和厅局级各类课题的周密组织、全面动员和精准申报工作。

  2、负责定期组织开展学院教工各类学术活动,做好学术团队组建的调研与谋划工作,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3、负责做好学院科研成果的汇总、存档和科研奖励核算等工作。

  4、负责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的前期策划、具体组织和实施。

  5、负责做好研究生培养方案设计、课程安排和各类教学活动的组织及实施。

  6、负责做好研究生实习和论文开题、答辩等工作。

  7、负责制定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办法、研究生导师分配办法,科学有序组织研究生导师分配。

  8、负责硕士点增减的申报和各类评估工作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根据学院发展实际,积极申报新增硕士点。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八、生物科学系系主任

  分管工作:协助学院领导做好生物科学专业发展建设与本专业招生等工作

  对接部门:教务处、招生处等

  工作职责:

  1、主持生物科学系全面工作,组织全系教师认真完成学校、学院部署的各项工作。

  2、结合专业实际,开展生物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监测及学科发展规划等相关工作,不断提高学科竞争力。

  3、主持系务会工作,集体研究并决定生物科学系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和师资队伍建设及其他重要工作。

  4、完善教研室制度,推进教研室主任负责制,督促各教研室定期开展教研、教改和科研活动,执行“课程负责人制”“青年教师导师制”“科研提升计划”等制度,助力专业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提高专业课程整体内容的逻辑性和合理性,合理配置科研资源形成科研团队,推动教学科研相长的良性循环。

  5、积极推进生物科学专业建设,成立生物科学专业发展和提升工作小组,完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生物科学师范类专业认证、本科教学质量评估等方面的工作。

  6、以专业建设为中心,着力打造一批线上、线下和虚拟仿真实验等优秀课程;探讨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具体举措,深入打磨教师教学技能、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培育一批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7、做好本科生招生宣传宣讲工作,做好就业引导和升学深造指导帮扶工作。

  8、协助学院安排野外实习、教育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等实践教学工作。协助学院做好校企实习基地建设工作,推动现有实习基地的建设和完善工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争取校企合作机会,扩充专业见习实习基地。

  9、做好年度专业建设发展常规部署性和总结性工作,主要包括与专业建设和发展的有关预算和总结、布置和安排每学期的课程教学任务、审核期中期末考试试卷、按期撰写好生物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报告、按要求填报每年一度的高基数据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九、生物工程系系主任

  分管工作:协助做好生物工程专业建设和招生等工作

  对接部门:教务处、招生处等

  工作职责:

  1、主持生物工程系全面工作,贯彻执行学校和学院的决策,组织全系教师认真完成学校、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带头履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

  2、在校院两级的组织管理下,调研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发展需求,结合专业实际开展生物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监测及学科发展规划等相关工作,不断提高学科竞争力。

  3、主持系务会工作,集体研究并决定所在系的教学、学科建设、科研、学术交流和师资队伍建设及其他重要工作。

  4、完善教研室制度,推进教研室主任负责制,督促各教研室定期开展教研、教改和科研活动,执行“课程负责人制”“青年教师导师制”“科研提升计划”等制度,助力专业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提高专业课程整体内容的逻辑性和合理性,合理配置科研资源形成科研团队,推动形成教学科研相长的良性循环。

  5、积极推进生物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依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持续改进理念,对生物工程专业的办学情况和教学质量进行自查并形成自评报告。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组织各教研室开展工作。

  6、以专业建设为中心,着力打造一批线上教育优秀课程;探讨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具体举措,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深入打磨教师教学技能、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逐渐培育一批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7、强化本科生招生宣传、就业引导和升学指导工作。重点推进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招生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8、协调安排每学期的课程任务,协助学院安排专业见习、专业实习实训、毕业综合训练等实践教学工作。推动现有实习基地的建设完善,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争取校企合作机会,扩充专业见习实习基地。

  9、按期撰写好每年一度的专业人才培养报告,按要求填报每年一度的高基数据,做好年度专业建设和发展的有关预算。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