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宋云博士做学术报告

2020年12月10日,我院新进教师宋云博士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BIN2调控植物抗黄萎病的分子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春明老师主持,学院相关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棉花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其纤维是纺织工业的重要原料,种子也是重要的油料来源。棉花黄萎病是一种由大丽轮枝菌(Verticilliumdahliae)引起的土传性维管束真菌病害。由于病原菌的寄主、传播途径多而复杂,病原菌自身变异较快,目前尚无理想的防治措施,又被称为棉花的“癌症”。宋云博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介绍了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从事博士后期间的科学研究。她向大家系统介绍了黄萎病的危害、黄萎病菌致病机理以及植物抵御病原菌侵害的相关机制,展示了BIN2蛋白激酶在棉花和拟南芥调控黄萎病抗性方面发挥的具体功能和作用机制,其结果将为深入阐明棉花抗黄萎病的复杂调控网络奠定理论基础,在棉花抗病育种方面具有重大的研究意义。

报告结束后,宋云博士与我院师生围绕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宋云,山东聊城人,博士,讲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研究方向为植物激素信号传导及植物抗病分子机理的解析。2017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7.10-2020.09继续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相关工作,期间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并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9余篇,多数为SCI收录论文,其中以第一和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