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十五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学术会议

  

 

  2019年10月25日–28日,第十五届高等师范院校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学术研讨会在聊城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的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专家学者、教研员、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共计400余人。

 

  

 

  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旨在促进生物学课程与教学的改革,适应并推进高等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发展,交流生物学教育教学的实践研究成果,研讨高等师范院校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养成的经验。在首日的大会开幕式上,武汉植物园大型工程生态安全领域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全发做了题为《流域生态学:理论与应用》的报告,从流域生态学理论、流域生态学原理应用两方面深入探讨了流域生态学的发展现状。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恩山做了题为《如何将生物学教育研究用于国际对话》的大会主题报告。报告指出,不同层次的国际对话是研究成果得到认可的重要方式。报告通过数据展示深入剖析了当前不同版本教科书存在的问题。杨文源博士针对怎样将学术论文转化为可发表的SCI文章做了详细介绍,并向大家推荐了众多参考资料和平台。

 

  

 

  开幕式后的分会场报告于聊城大学西校区综合实验楼举行。分会场报告共包含“课堂教学”、“教学评价”、“课程建设”、“课外活动”以及“自主学习”等八个方面。来自不同师范类院校的研究生代表们分别就自己的课题进行了学术成果展示。每一场报告后的提问环节,报告人都针对课题研究与在场听众展开深入讨论,获得了与会人员好评。

 

  

 

  本次研讨会是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 全国性高级别学术活动,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全国高等师范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的教学与研究以及生物学基础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会议上,各院校不但交流了生物学教学的理论研究及实践成果,对现今生物学教育与生物学教师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分析,更是为推动生物学课程建设、深化生物学教育研究、促进生物学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师培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