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后备军—选修课争相斗艳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说课程”活动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聊城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精神,我院生化与分子教研室积极响应号召,2022年9月15日在2#教学楼401教室举办“说课程”教研活动。本教研室5位老师分别对承担的课程进行了解说。

  刘立科老师因出差提前录制说课视频,现场播放。刘老师讲授《生命科学导论》之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进展,从课程目标、讲授内容、讲授方法和课堂效果评价四个环节进行说课。素质目标中以大豆种质克隆高产基因并申请专利故事告诉学生国弱无外交,只有国家强大了,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并由此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课堂讲授采用情境导入、讨论探究、展示交流和教师总结四个环节,逐级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归纳总结式学习知识,完全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最后结合课堂评价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及时考核,课下布置文献研读、写报告等形式拓展课程的研究进展,充实了课堂教学。

 

  丁飞老师对《专业英语》第三章光合作用的内容进行了具体的说课,课堂采用讲说法、讨论法、复习提问、引入情境等开展教学,指导学生考研词汇、句式的学习与交流。

  张建苓老师按照师范认证的标准对《植物组织培养技术》课程进行详细的解说,从课程的性质地位作用、课程目标支撑度、毕业要求达成、课程考核评价等方面展开,突出课程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为培养合格的中学教师和科研人员奠定基础。同时宋云老师以“人工种子”为例对《组织培养》课程的内容进行说课,从人工种子的发展历史、研究意义到规模化生产、制作流程等方面详述内容,突出重点,逻辑层次分明。

  宋彩红老师对《文献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课程的上课内容进行说课,理论与上机操作相结合,布置检索任务进行实战训练,大大提升学生检索能力,为学生毕业论文写作与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教研室说课的几门课程均是选修课,师范认证中没有列入课程指标支撑,几位说课老师仍积极准备,按照认证的高标准说课、上课,充分体现老师们对师范认证的重要性,以课程教学为第一要务的紧迫性,落实教书育人的全方位性。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拓宽了教师的授课思维、加强了课程间的交流、提升对教学效果的思考、凝练及反思能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