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引领 课程全体覆盖 ——生物工程教研室“说课程”活动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聊城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精神,我院生工教研室积极响应号召,9月15日,于2#教学楼405教室举办“说课程”教研活动。本教研室10位老师分别对承担的课程进行了解说。

  

  本教研室的《生物化学》和《酶工程》课程为学校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两位课程负责人分别从课程标准、课程方案和课程内容方面进行了解说。其中,《生物化学》课程作为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王琪琳老师将多年积累的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教改如何落地的方法,总结为一场精彩的报告,分享给大家。在《生物化学》课程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始终贯彻工程教育认证的产出导向理念,紧紧围绕毕业要求设定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并根据课程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和考评方法。王琪琳老师早在2018年就完成了线上课程的建设,并在教学中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有效提升了教学效果。王老师还具体介绍了如何利用翻转课堂进行案例教学法的例子,以及课程思政有机融入的方法,让在座老师受益匪浅。

  

  

  其余八位老师也分别围绕工程认证要求从“课程标准”或“课程内容”角度进行了解说。老师们都表示,这次“说课程”活动意义较大,能有效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说课程”活动提高了老师们对课堂改革的重视程度,也促进了对课堂教学方法、效果的反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