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教改创新实践取得显著成效

  

  我院侍福梅副教授带领《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积极响应教育部发布的关于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指导意见,本着思政引领、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结合教学实际情况,剖析课程内容特点,创新提出并开展13245教学模式在《细胞生物学》教学实践中的改革探究。具体解析为:1聚焦一个教改核心问题“我国大学生的自主学习力普遍较低的现状”,即“互联网+”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传统填鸭式教育培养的重记忆轻能力学生形成矛盾;3拆分目标为三项具体内容: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动力、能力和毅力;2设计内外因两条达成路径;4把握四项基本教学环节“导新结联”;5全方面整合五维教学,科学针对性攻坚教改问题。

  

  2020年疫情期间,侍福梅老师带领团队成员一方面充分利用智慧树平台自建的《细胞生物学》共享课开展线上教学,一方面积极实践探究并持续改进混合式直播录播课、师生互动以及科学考评等环节。使得学生即掌握了实用有效的学习方法,又培养了科学思维和素养,提升了自主学习的动力、能力和毅力,在期末成绩、多种比赛和考研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成效显著。

  

  《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也取得了优异成绩,于2019年获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教研项目2项;2020年获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项,获得校级一流课程等奖项;2021年获得省级一流课程、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优秀奖项。

  

  对于“时间宝贵,究竟该重科研还是重教学?”,侍老师表示:重科研还是重教学,重要的是专注其中、乐在其中!如《人生舞台》的作者波士顿大学教授,阿西莫夫所言,现代的从事教学和科研的学者,其最崇高的使命,就是要把科研发现和教学两方面的本领结合在同一人身上。调整得当,鱼和熊掌可以得兼。面对教学,我们的理念是让学生乐学,会学,知行合一!爱生命,爱自然,和谐进步!面对科研,我们的理念是快乐研学,学以致用,突破创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