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利用暑期开展教工培训工作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为了加强学院教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专任教师和教辅人员的教学水平和工作能力,促进专业的内涵建设,生命科学学院利用暑假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效果良好。

  师范类专业认证培训会之一(重庆):7月20-22日,生物科学系主任王猛老师带队,参加了由北京华智中联教育科技院在重庆主办的“新要求新变化下的师范专业认证关键问题的解析及自评报告撰写认证案例展示专题会议”,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对“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师范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新要求与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等内容,结合西南大学、南通大学教务改革经验、实施策略、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报告和研讨。这为今后开展教务、教学工作提供非常重要的借鉴和参考。

   

  高校课程思政研讨工作坊(银川):7月22-25日,全国高校课程思政理念、方法、设计与实施工作坊在银川召开,国内课程思政首创者、实践者顾骏教授讲授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系列课程,为打造课程思政示范名师提供指引。顾教授旁征博引,由浅及深,结合自己首创课堂思政的切身体会,给大家讲解了课程思政在融入课程理念、方法、设计以及课程实施等方面的具体方法,并结合部分参会教师的教案案例进行点评。我院参会老师就自己在课程思政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顾教授进了交流,收获颇多。

   

  师范类专业认证培训会之二(青岛):7月24-26日,由北京华思培教育科技院主办的“全国高等院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案例解析与实务操作指导工作坊”在青岛召开,我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组8位老师参加。西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挺教授就“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与课程大纲”和“达成度评价”三个方面,以认证标准和注意问题为出发点作了报告;他结合实例,针对培养目标的设定、毕业要求的分解等问题进行精细研究和着重分析。我院参会代表向会务组提交了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有幸在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两个板块的设置方面得到专家的现场指点,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系统研修班(哈尔滨):7月27 -29日,由笃行教育学院举办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全国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系统研修班在哈尔滨开班。认证专家组成员和已经通过认证单位的专家,介绍了认证工作的顶层设计与工作计划制定、基于OBE视角下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关键点剖析、课程教学大纲设计与实施指导、机制建设运行与评价、工科类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申请书撰写技巧、自评报告撰写与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解析、问卷调查设计思路解析等内容。我院生物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已被受理,现在面临撰写自评报告的关键节点。这次研修班的内容充实详细,针对性强,既有底层设计的理念,又有一线教师实施课程教学的指导方法,有利于我院今后认证后期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七届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讨会(南昌):7月29-31日,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教学专业分会主办,第七届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讨会在南昌召开。会议主题为“从精品到金课”,研讨会围绕生化教学疑难点探讨与教学示范、金课建设、人工智能与智慧教学、混合式教学模式、生物化学教学特色与效果、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如何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课程整合等进行了交流分享和开展了热烈讨论。我院有8位教师参加。参会老师对“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混合式教学方式、网络教学资源的使用等多方面都有新的认识。会上专家利用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同学自主性学习的案例,带给大家较深的触动。这些经验虽然由于专业和学情差异不易照搬,但可以因地制宜地用于革新我们当下教学。此次活动,老师们受益匪浅,很受激励,表示今后会更认真踏实地做好教学。

  

  此外,还有在西安、大连、北戴河等地举办的在线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设计实施与示范课建设、教学成果培育等研修班,我院均有人员参加培训。

  线上培训主要集中在暑期8月份,主要有以下几个活动:

  学院结合学校 “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专题培训”的部署,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对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与创新、金课申报与建设等四个学习模块的11门课程,进行了学习,完成率达90%以上,预计9月底所有老师将完成学习任务。通过此项培训,对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优化课程、提高整体教师教学水平具有帮助。

  8月14日上午10:00,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主办的名师系列公益直播“如何打造金课、提升教学质量”,由慕课“网红”名师翁恺博士主讲。学院骨干教师参加。翁恺博士结合他在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和实践成果,从学生、教师两个视角出发,通过概念、理论到方法,并结合混合式教学实践案例,全面解读了如何打造“金课”,提升教学质量。

  8月15日上午9:00,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学堂在线举办了“应对疫情开展融合式教学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清华大学融合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于歆杰教授、中国医科大学教务处欧凤荣处长、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别荣芳主任、清华大学心理学系钱静副教授等作了报告。通过研讨会的学习,可以帮助教师对线上教学查漏补缺,持续改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8月28-30日,线上“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六场八项全能教学必修基本功养成培训”,围绕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所需的核心能力要素,以在线讲授+答疑解惑+问答互动+指导解答+回看播放的形式,从教师职业素养、先进教学理念、实用教学方法与技巧、信息化教育技术、教学研究等方面贯穿教师发展的各个节点,综合教师发展所需的必备技能,特邀在专项领域有突出研究的专家,做报告讲解。我院主要是青年教师参加,这将有助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学以致用,学院领导和专业认证小组成员就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体系的优化、不同课程重复内容的合并、教学大纲制定、OBE教学质量评价与认证管理平台的使用培训等各项工作,结合所学、借鉴他人经验,组织了多次会议、研讨、制定方案,这为推动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及迎接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做好了准备工作。

  整个暑期中,学院围绕专业建设和教学能力提升两大主题,组织了丰富的培训活动,老师们积极参加,认真学习和研讨。特别是暑期后半部分时间,更多的老师参加了线上培训。收获满满!我们必将会在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教材建设、课堂教学、教学研究和成果申报等方面见成效,并为新学期伊始的各项教学工作开展提前充好电!

  文/王猛 冯玮 范树泉

  审/贾泽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