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真’爱生命 无悔人生”活动

  

  近日,刚刚结束军事训练的我院2022级1、2班同学在2号教学楼401教室接受新的入学教育——“‘真’爱生命,无悔人生”

  这是在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科学学院王新老师指导下,由学院辅导员江涛老师创意并监制、其担任班主任的2020级11班班委团支部参与制作的新生教育内容。这次入学教育的创意起因于几年前江涛老师在担任校工会主席期间,针对学校出现的个别女大学生因心理问题等原因出现漠视生命现象,联合校妇委会组织各学院女教师与女大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进行教育引导,取得明显成果。去年学校党委进行处级干部轮岗时,江涛老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专职辅导员岗位后即着手开展的一项有针对性的大学生教育活动。

  这次入学教育,既针对以往校园里出现的诸如因失恋、学业不佳、心理抑郁、沉迷网游、被诈骗、骑电动自行车等出现的意外事故给同学们造成这样那样的伤害问题,更是结合我院学生的专业实际,从大家比较熟悉的“生命的起源与生长”、“生命的生存与繁衍”“生命的作用与价值”等入手,引导新同学增强专业教育,真正喜爱自己选择的“生命科学”,又结合典型案例特别是学院优秀毕业生的事迹,以及自身求学执教近40年的经历体会,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自己的生命价值如何实现”等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问题,进而去科学合理地规划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明确大学的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拼搏进取,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大学生、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无愧于自己的人生,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

  “老师讲的‘真’爱生命,我理解爱自己就是要让自己更优秀,让自己的生命尽情绽放的感觉,不躺平不佛系,勇敢地做自己想做的、正确的事。特别是优秀学姐学兄的动人事迹,让我认识到,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也要把‘大爱’传递下去。老师列举的通过诉说求助、心理咨询、运动、劳动等排解新生中容易出现的抑郁、烦躁不适等问题很有启发意义和针对性,我更喜欢运动、劳动带来的快乐!”刚刚从北京武警部队退役、复学被编入2022级1班的纪璇雨同学的一番感受代表了听课同学们的心声。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鹏表示,江涛老师作为原生物系的创业者、我院的主要负责人,现在又回学院担任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创新地选择“生命”这个“专业切入点”和“人生制高点”,既让新同学接受了专业教育,又受到了德育教育,“一举两得”,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多年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新生入学教育一直是我院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帮助大一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环节。选择聊大,就是选择了尚学与奋进;选择生科,就是选择了创新与奉献。在多种形式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推进下,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走向社会、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勤奋刻苦、踏实肯干,是社会对学院毕业生的普遍评价。陈之海、高德荣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