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篇:逆光飞翔,逐梦远方

  多年来,生命科学学院始终秉持着“敬业博学、求实创新”的理念,以“育才苗圃”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大学生人才。其中,以生物科学专业2017级学生高德荣为代表,值得广大青年学子向其看齐。

 

  高德荣出生在一个特殊家庭,命运多舛,历经磨难。父母没有劳动和生活能力,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全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操持。12岁,爷爷因病去世,她手握仅有的108元积蓄撑起了一个四口之家;16岁,她父亲又因车祸离世,刚刚以全镇第一的优异成绩考上市重点高中的女孩又一次以瘦弱的肩膀担起了重任;上大学后,奶奶年事已高且体弱多病,一至两周一次学校和家庭之间的往返成为她大学生活的常态。  

  尽管命运多舛,但高德荣从来没有丧失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她爱学习,有梦想,总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人的生活。

 

  进入聊城大学后,高德荣经常用“学在聊大,奠基人生”鼓励自己,每天还像备战高考那样拼劲十足,每一门课程都认真听课、做笔记,课后反复研习、思考。不懂的问题,就主动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直到弄懂弄通。凭着这种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高德荣成了名副其实的“学霸”。  

  四年来,高德荣学习成绩、综合测评一直位居专业、班级前列,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聊城大学优秀团员等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各种奖励30余项。2020年10月,被学校推荐为山东大学免试研究生。

 

  除了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的拼搏精神,高德荣还具备知恩图报、回馈社会的高尚品德。她用心中的光给自己充电,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社会。高中期间,她加入当地的志愿团队,跟随曾经帮助过她的叔叔阿姨,一起走访救济困难儿童,把别人资助她的学习用品带给孩子们。大二期间,她自愿报名公益书信项目——蓝信封邮筒,提起笔“走”进偏远山区守孩子的世界,成为一个聆听孩子心声的“远方大姐姐”,她坚持每个月给孩子们写信,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带给她们鼓励和关怀。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能够感知爱,也能够传递爱;接受命运,但不屈服于命运;把苦难化为人生的滋养,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高德荣一路走一路成长,用坚强、乐观、勤奋、感恩,塑造了青春最美好的样子。

  高德荣所获部分奖励:  

  国家级

  2018年获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  

  2018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2019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获第十四届全国学生作文奥赛一等奖  

  2020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省级  

  2020年获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校级  

  2018年获聊城大学勤工助学先进个人  

  2018年获聊城大学“一滴水的光辉”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8年获聊城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2018年获聊城大学宿舍文化节先进个人  

  2018年获聊城大学英才奖学金  

  2018年获聊城大学一等奖学金  

  2018年获聊城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