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彦

  

  陈彦,女,1966年4月出生,山东招远人,博士研究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9年被授予第一届“聊城大学教书育人楷模”光荣称号。聊城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

  1987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南京林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植物学。近年来,主持并完成了3项省部级项目,参与完成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3项,其中获山东省教育厅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共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16篇。

  2009年赴新西兰坎特布雷大学作访问学者,参与花发育过程中ACC、ACS基因的瞬时表达的研究。期间亲临本科课堂,学习高校在科研管理程序、工作状态、本科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等方面的先进经验。2013年,以聊城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的身份赴北乔治亚大学学习教学法,亲身体验美国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回国后,以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驱动教学工作,在为本科生主讲《植物生理学》《普通生物学》《教师语言和普通话》《生物学导论》等课程、为研究生主讲《生物进化论》《植物组织培养》等课程的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会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点亮了大学课堂,深受学生欢迎,并被作为教学典范向全校推广。

  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百余篇,指导学生参加省内外教学比赛13人次,其中特等奖1人次、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2人次,并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连续8年指导本科生顶岗实习支教,获“聊城大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担任聊城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成员、工会女工委员会委员、季羡林学院荣誉学位学生导师,参加学校每年的普通话测评工作。为学校发展倾尽全力,被授予“聊城大学三八红旗手”称号。2016年,作为第一批志愿者赴萨摩亚援教一年,圆满完成国家战略性任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