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启动“一二三四五”导师制 聚力创新型人才培养

  近日,我院将本科生导师制融入育人全过程,推行“一二三四五”培养模式——“每名本科生选择一名导师”,“大一大二两次双选机会”,“专业教师、学工队伍和校外导师三方合力”,“导师制与思想引领、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毕业(论文)设计、职业发展规划四个结合”,“实现学生在创新创业、科技发明、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和掌握基本技能等五个发展目标”。我院本科生导师制实现导师“全覆盖”,落实学生指导“全方位”,贯穿学业“全过程”。

  大一,导师以启蒙专业认知为切入点,帮助学生完成角色定位和转变,筑牢信仰之基,做好学业规划。大二大三,以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为着力点,导师根据学生个人能力、专业兴趣,将学业指导融入实践,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其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探索知识”的转变。同时围绕创新能力培养,细化阶段性目标和要求,指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有计划地完成创新训练过程,力求实现专业学习与职业规划相融合,学业引导与科创项目齐发力。大四,导师以毕业、就业指导为落脚点,在毕业(论文)设计、考研、就业方向等方面全程针对性服务、跟踪式帮扶。导师将学生毕业设计纳入自己的科研项目中,亲自抓学生实验技能提升,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以实际科研项目为纽带的导师—本科生毕业设计新模式。

  为确保导师制的落地实施,我院出台的相关文件中,明确导师职责、导师选聘等各项要求,把教师担任导师的具体情况和成效列入个人绩效考核,要求导师在思想引领、学术引导、职业规划等方面开展工作,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紧密结合学院培养目标,因材施教,力求为大学生在各学段分层进行学业指导、科创项目中提供个性化服务。

0